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这有一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勤俭节约习惯”倡议书,请查收!
来源: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9/27 11:01

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勤俭节约习惯”的倡议书

  西安市新城区各食品经营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

  古语有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沉淀而成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好品德,铸就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宝贵遗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切实推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工作的基础上,为防止食品浪费,引导市民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现对广大新城区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践行美德,让艰苦朴素成为风尚。我们倡导全区各食品经营单位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厉行节约,减少食品浪费作为食品经营行业常态化发展的基本准则与重要任务,自觉将“厉行节约”融入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及消费的全过程,积极打造响应勤俭节约风尚的良好形象。

  在此,望大家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示范先行,让厉行节约成为规范。我们倡导各食品经营单位广泛而持续的开展制止食品浪费公益性宣传,坚决杜绝食品浪费行为,食品生产企业合理的采购食品原料,有计划,有统筹的进行食品加工生产;食品销售单位提前预判销售规模,防止食品库存堆积量过大,流转过慢而造成食品腐烂变质;餐饮服务单位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分量,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在全面推广公筷公勺的同时,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环保餐盒,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

  形成良好的社会节约习惯需要各行各业积极,实干,勤勉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得“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外化为社会规范,内化为社会之风。

  文明消费,让反对浪费成为家风。我们倡导新城区的广大市民朋友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就餐时,适量点餐,剩饭剩菜要打包,培养节约、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购买食品时养成“按需购买”、“定量消费”的良好习惯,共同推动“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

  此外,我们还倡导大家以身作则,从自己家庭做起,从自己孩子抓起,带动和督促每一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道德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一口饭做起,切实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西安新城大家庭的良好家风。

  各位西安市新城区的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及广大市民朋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节俭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制止食品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让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文明节俭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滋养培育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新城人!

  投诉举报监督电话:

  12315 029--83247315

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新城管理员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